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开放与交流  通知公告

教育部/江苏省现代光学技术重点实验室

2020年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教育部/江苏省现代光学技术重点实验室依托苏州大学建设。2003年由教育部获批建设,2005年通过验收。

重点实验室立足光学工程以及微纳米光子科学和技术前沿,面向新能源、新材料、信息电子等新兴战略产业和国家重大需求,以高水平学术研究和优秀人才培养为抓手,在光学工程重大理论和先进光学制造技术上取得突破,形成原创性自主知识产权,新样品、新工艺、重大装备关键技术,解决战略性重大难题,实现重大成果的产业化。努力建成高层次人才汇聚、特色显著、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重点实验室。

为了充分发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平台作用,促进科研合作和学术交流,本着“开放、竞争、合作”的运行机制,特设立开放课题,支持与本重点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相关的研究项目,并鼓励应用和交叉学科研究。

一、资助方向

1)光子器件物理与设计

2)柔性纳米光学制造技术

3)光学集成设计与制造检测技术

4)新能源与显示光子材料

5)先进激光技术与应用

二、申请资格

申请人为国内大学、科研院所或相关企业具有独立工作能力的青年工作者,原则上具有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职称)。申请者不具备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须由2名具有高级职称的同行专家推荐。申请课题应符合重点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有明确的前沿性、开拓性、切实可行的技术路线和新颖的研究内容。

三、审批程序

课题申请者填写《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一式两份,经所在单位同意并加盖公章后,向本实验室申报,同时提交电子版。实验室将组织相关专家对所有申请项目进行评审,根据评议情况择优资助。

四、资助经费及研究周期

课题研究周期为3年,资助额度5万元人民币,本年度拟资助5-6个课题。研究期限为20211月至202312月。

五、项目管理

1、课题经费实行专款专用,用以支付该课题有关的科研业务费。课题经费原则上不允许转出本实验室,采取报销制度,各项开支需在重点实验室所在单位的财务部门报销。

2、课题完成后需写出总结报告,实验室组织专家进行评价。特别优秀的可以连续申请资助。

六、成果管理

开放课题的研究成果需署名本重点实验室,并由实验室和研究者所在单位共享。发表中文学术论文署名为:教育部现代光学技术重点实验室,苏州215006;英文署名为:Key Lab of Modern Optical Technologies of Education Ministry of China, Soochow University, Suzhou 215006, China。同时,论文中应注明 “教育部现代光学技术重点实验室资助项目”;英文为:This study was funded by the Key Lab of Modern Optical Technologies of Education Ministry of China, Soochow University。发表学术论文署名排序由研究者和依托实验室根据双方在工作中的贡献,并依照国际通行的惯例协商确定。

七、申请截止时间

本年度申请截止时间为20201215日。

八、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玉安

电话:0512-67870159

E-Mailzhangyuan@suda.edu.cn


现代光学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201118


教育部现代光学技术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2020)-模板.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