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非线性界面上的非线性Snell定律及其激光频率转换
时间: 2017-06-08  作者:   浏览次数: 699


报告题目:非线性界面上的非线性Snell定律及其激光频率转换

报告人:陈险峰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教授

报告时间:2017年6月15日 下午2点

报告地点:物理科技楼105室

报告摘要:

人工极化的铁电晶体因其可控的光学超晶格结构被广泛应用于非线性光学的研究中。研究发现畴壁作为极化取向不同的畴之间的界面,表现出了与体介质不完全相同的物理性质。本报告中我们首先介绍畴壁上的对称破缺导致的特异非线性光学性质。通过耦合波方程对畴壁上的非线性过程进行了分析,发现在非线性界面上(畴壁和表面)基频光斜入射时非线性谐波的传输满足非线性Snell定律。由此出发,我们预言并观测到畴壁及其表面上一些有趣的非线性光学现象。包括畴壁上的Cherenkov倍频和和频产生,Cherenkov高次谐波的产生以及基于非线性斯涅尔定律Cherenkov非线性辐射在畴壁测量、宽带倍频、干涉增强相位匹配倍频产生、紫外辐射产生中应用等。在非线性光学晶体表面上,我们观测到Cherenkov倍频以及和频产生,以及基于界面内全反射的高效率倍频以及和频产生。最后,我们把一维畴结构上的非线性频率转换过程推广到二维和三维情况,统一了畴结构非线性光学晶体中的若干以前被认为相互独立的非线性光学相位匹配过程。

报告人简介:

陈险峰,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组部“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和上海市曙光学者。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专家组成员,中国光学学会基础光学委员会副主任。担任《Chinese Optics Letters》副主编(Associate Editor-in-Chief)、美国光学学会《Photonics Research》副主编(Associate Editor)、《Nonlinear Optical Physics and Material》编委、《光学学报》常务编委等。在过去十几年中开展了非线性纳米光子学、激光物理和技术、光电子器件学等方向的研究。在Nature Photonics, Physical Review Letters,Optics Letters等本领域国际重要SCI刊物上发表论文180余篇。发表的SCI论文被引用2500余次。2010年由于在准相位匹配非线性光学和光与纳米结构材料相互作用方面的贡献获得亚太物理协会联合会杨振宁奖(AAPPS,C. N. Yang Award)。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光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