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自组装超结构液晶光子材料及应用—1D~3D、电控~光控、调光~发光
时间: 2017-03-15  作者:   浏览次数: 645

报告题目:自组装超结构液晶光子材料及应用—1D~3D、电控~光控、调光~发光

报告人:郑志刚,华东理工大学

报告时间:2017年3月22日(星期三)下午1:30

报告地点:现光所会议室

报告摘要:

液晶特有的分子结构使其具有良好的自组装特性。在手性体系中表现出奇特的一维螺旋(即胆甾相)或三维螺旋(即蓝相)超结构。这些超结构的周期尺度通常在光波长量级,因而表现出特有的光学性质。液晶分子结构上的各向异性导致其在电场作用下产生诱导极化,最终发生Freedericksz转变,即电操控;光敏基团/分子或光能转换材料的引入影响液晶分子的排列,进而达到对透过光信号的光操控。透过光的透射、反射率、偏振态、位相依赖液晶的排列状态,当该状态变化时,上述信号发生改变,产生光调节;同时,光子超结构影响光的传播行为,产生光子空间局域,为光激射的产生提供了必要条件。本报告简要介绍了我们近年在自组装一维/三维超结构液晶光子材料的电控、光控性质以及在光调制与光激射应用方面的进展。

报告人简介:

简介:郑致刚,华东理工大学物理系、超精细材料制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特聘研究员。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上海市晨光学者、华东理工大学“成思危”青年特聘教授。从事液晶光学材料及应用研究。近年来在Nature, Materials Horizons, 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等期刊上发表论文44篇;撰写著作章节1章。受邀为《Optical Materials Express》就光操控液晶方面的研究进展做专题评述,并为《Chinese Optics Letters》创刊十周年做蓝相液晶研究的综述。研究工作被《NPG Asia Materials》做专题报道,并被《Chemical Reviews》重点正面评述。获专利授权6项,包括美国专利3项、台湾专利2项以及1项中国专利。目前是《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Soft Matter》《Optics Express》等杂志的审稿人,是《Liquid Crystals》和《Optical Materials Express》的资深审稿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