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集成视力矫正的近眼显示技术
时间: 2017-04-19  作者:   浏览次数: 512

报告人:陈超平,上海交通大学

报告时间:2017424日(星期一)下午3:00

报告地点:现光所3楼会议室

报告摘要:

近眼显示(Near-Eye Display/NED)---又称头戴式显示---是增强/混合现实的关键技术之一,是虚拟世界与真实世界的共同可视化载体。不同于传统的平板显示,近眼显示属于一种贴近人体的可穿戴硬件。因此,理想的近眼显示不仅需要考虑光学性能,还需要兼顾人体工程学---包括人眼视力状况与佩戴舒适性。然而目前的现状是没有一款已上市的智能眼镜所使用的光学方案可同时兼顾近眼显示与视力矫正。现行的做法是额外增加一副用于视力矫正的眼镜。这种分立设计不仅会使得人眼远离图像出射面,造成FOV损失,而且厚重的硬件整体也将影响用户体验。如果该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可以预见的是智能眼镜将即难以大规模普及。在本报告中,我们将针对上述问题,提出三种解决方案,其以体全息光栅为核心,可实现近眼显示与视力矫正的一体化集成。基于此设计理念与架构,我们围绕视场角、调制传递函数、畸变等关键问题,开展了系统性的理论与实验研究。

报告人简介:

陈超平博士毕业于上海大学(学士、2004)、韩国釜山大学(博士、2009)。2009-2012年分别于昆山龙腾光电与上海天马微电子研发部担任高级工程师和资深工程师。2012年至今,任上海交通大学电子工程系副研究员。研究方向为增强现实、近眼显示、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共计发表期刊论文41篇,其中SCI 37篇,EI 4篇。国际会议论文55篇,其中邀请报告12次。被引用次数超过360(Google Scholar)H指数12。发明专利申请34件(其中已授权美国专利1件、韩国专利2件、中国发明专利15件)。承担及参与的国家/省部级项目有973课题1项、863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等。

主要学术兼职有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会员、国际信息显示协会(SID)会员、Journal of Optics and Photonics编委、Advanced MaterialsScientific ReportsOpticaOptics ExpressApplied Physics LettersJournal of Display TechnologyApplied OpticsOptical Materials Express等国际期刊的审稿人。

曾获2016年度上海交通大学晨星青年学者奖励计划;2015年度第三届上海真空青年创新奖、2014SID Display Week杰出论文奖;2014Journal of Information Display最佳论文奖、2010年度江苏省“企业博士集聚计划”、2010年江苏省(龙腾)平板显示技术研究院TRIZ发明专利竞赛一等奖、2008年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基金。